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区 -> 文字头条

青铜峡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加紧建设中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3-06-04

  葡萄酒产业是自治区重点产业之一,也是青铜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转型所需、使命所系。近年来,青铜峡市紧紧围绕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葡萄酒产业目标,坚持把葡萄酒作为“一号产业”主盯主抓,积极抢抓国家支持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战略机遇,重点打造鸽子山示范区。

1.png

  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以国家AAAAA级景区和国家级度假区为规划发展目标,作为贯穿贺兰山东麓的旅游集散地,以葡萄酒产业为依托,整合鸽子山葡萄酒产区周边酒庄、鸽子山遗址、明长城遗址、庙山湖遗址等旅游资源,发挥康养、度假、休闲、游憩等旅游服务功能,以“小镇+酒庄+乡村民宿”的发展模式,打造全国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小镇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占地1489亩,规划有文化体验区、康养度假区、休闲娱乐区等三大分区,重点打造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康养度假集群。同时,作为周边景区的旅游接待型小镇,为前往景区、酒庄旅游的游客提供住、行、食、购、娱等相关服务,实现酒庄与酒庄连通、景点与景点连通、酒庄与景点连通的闭环系统,将鸽子山葡萄产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推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展。

2.png

  小镇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先期投入9362万元元,完成小镇5.9公里小镇内部道路,3公里外园路,约6000平方米砂石停车场、管理用房、旅游厕所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成7公里排水管网敷设,小镇外围5.86公里的玉鸽路建设;完成小镇北侧及东侧主路、小镇西侧长城路和北侧茶庙路道路交通标识引导标牌建设;天然气、污水处理厂、通信、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已开工;小镇电路、燃气、通信等地下管道建设,纳入道路土建工程,已开工建设。与王朝、飞茑集、辰坤、枕山、青云、西班、银票等7家酒庄签订《葡萄基地及酒庄建设项目投资协议》,落实投资4.12亿元。
  “十四五”期间,青铜峡市将围绕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葡萄酒产业目标,以“一镇百庄五产区”建设为抓手,以“一廊一体一带”产旅融合发展为格局,大力推动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积极探索葡萄酒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宁夏新闻网

版权所有: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953-3626020


地址:青铜峡市汉坝东街19号